斥資16億美元興建的印尼水力發電水壩開發案吸引中資加入,卻敲響稀有猩猩的「喪鐘」,引發環境保育人士對中國「一帶一路」開發案的新擔憂。這座水壩預計2022年運轉,計畫切入極度瀕危的塔巴努里猩猩(Tapanuli orangutan)核心棲地。蘇門答臘島巴丹托魯(Batang Toru)雨林是牠們已知唯一棲地,也是黑手長臂猿、合趾猿和蘇門答臘虎的家園。公司文件顯示,印尼PT北蘇門答臘水力資源公司(PT North Sumatra Hydro Energy)負責建設電廠,並由支持海外投資項目的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及中國銀行支持,建設巨大三峽大壩的中國水電則獲得這項計畫的設計和施工合約。這項開發案是印尼政府數十項開發計畫的一部分,以改善部分地區常受停電所苦的供電狀況。這座510兆瓦的大壩將為北蘇門答臘省提供高峰負荷電力,但將淹沒部分猿類棲地,且須建設道路和高壓電網。這項中資支持的開發案引發環保人士強烈抵制,表示這將破壞現有的3種動物棲地,牠們生活在不到雅加達1/5面積的森林中,必須透過近親繁殖才能繁衍。生物人類學家梅嘉德(Erik Meijaard)也說,大壩將成為動物的「喪鐘」。印尼環境部及印尼PT北蘇門答臘水力資源公司拒絕應要求置評。中國銀行則未在聲明中指明特定計畫,但補充說,在制定政策和決策時,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批評人士表示,北京著名的「一帶一路」對環境影響令人不安。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熱帶環境與永續科學中心主任勞倫斯(Bill Laurance)教授表示:「這個問題(環境)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我認為這可以讓人們了解,7000多個建設項目的浪潮對大自然意味著什麼。」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jdjddfjgg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