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嬰兒與母親】前陣子發生一名新手爸爸連續3次失手將孩子摔落地面的新聞,讓人看了心疼又害怕。1歲以下寶寶身體各部位都相當脆弱,一不小心就會受傷。爸爸媽媽要怎麼抱才不會傷到寶寶?單手抱到底正不正確?哄睡時常做的搖晃動作又會對寶寶造成什麼影響?前段時間一名新手爸爸因為照顧不周,連續3次把4個月大的孩子摔落地面,導致寶寶傷重身亡,讓人不勝唏噓。對於第一次當爸媽的人來說,「抱小孩」實在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大部分菜鳥爸媽在抱孩子的時候都會戰戰兢兢,就怕傷到寶寶嬌嫩脆弱的身體。1歲以下的小小孩到底要怎麼抱才安全?有哪些錯誤習慣可能會讓孩子或自己受傷?搖晃、抱太久…都可能讓北鼻受傷振興醫院嬰兒室副護理長林秀真表示,新手父母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把寶寶抱起來左右搖晃」。有人一聽到寶寶發出一點聲響就衝過去把寶寶抱起來開始左右搖晃,殊不知這種方式很容易傷害孩子脆弱的大腦組織。如果抱的姿勢不對,寶寶其他肢體部位也可能會受傷。還有人習慣長時間把孩子抱在身上,喝奶抱、睡覺抱,就連拍嗝完也要抱。這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大腦與骨骼成長,阻礙粗動作、細動作的發展,也會降低孩子的睡眠品質。此外,有些年輕媽媽喜歡把小孩當「時尚配件」,時常一手抱寶寶、一手拿飲料或包包,殊不知小嬰兒「頭重脖子軟」,若沒有外力幫忙支撐頭部,脖頸和腰椎很容易受傷。確保安全 抱前應洗手、剪指甲林秀真指出,抱寶寶前應該將指甲剪短並拿下手表、戒指、手鍊等配件,以免刮傷或刺傷寶寶細嫩的皮膚。有做美甲貼鑽或鑲環的媽咪應卸下美甲飾品,以免寶寶不小心吞入造成異物哽塞。為了防止寶寶感染大人手上的病菌,也應該將手徹底洗淨再抱寶寶。如果手太冰、剛碰過冷水,必須將手搓熱再碰寶寶,以免寶寶突然被嚇到。錯誤抱姿對寶寶有什麼影響?★脖頸歪斜小嬰兒頸部肌肉尚未發育成熟,抱的時候若沒有給予固定或支撐,很容易往一邊歪斜。脖頸歪斜通常發生在單手抱的狀態,此時寶寶的頭部未獲支撐,脖子便會偏離身體中心。★嬰兒搖晃症候群嬰兒頭部較柔軟、脆弱,脖頸又比較無力,若沒有妥善支撐,左右或上下搖晃過於劇烈,顱內組織有可能被撞擊、壓迫造成硬腦膜下血腫、蜘蛛膜下出血;腦部損傷也會讓寶寶出現失明、癱瘓、抽搐或痙攣的風險。*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10月號。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146【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jdjddfjgg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